应运而生

中学语文教师,喜爱阅读写作,广交天下文友。

马未都频频语出惊人 竟批鲁迅文学表达能力差


马未都频频语出惊人 竟批鲁迅文学表达能力差



马未都频频语出惊人 竟批鲁迅文学表达能力差 - 应运而生 - 应 运 而 生

马未都:坦承收过粉丝情书不鼓励大家示爱

马未都近日做客《凤凰非常道》时,表示非常希望与粉丝接触,也坦承有女粉丝给他写过情书。马未都表示,他的粉丝非常理性,他很希望能跟粉丝们两三个月交流一次。对于有倾慕者给他写过情书一事,马未都也大方承认,但他不鼓励大家都去示爱。

马未都语出惊人说周董贬红楼还挑鲁迅的刺

自从在“百家讲坛”开坛授课,号称国内“收藏第一人”的马未都在迅速走红的同时也招来各种争议,可直到现在,他认为还没碰到真正的批评者。

近日,他做客凤凰网《凤凰非常道》,纵论当下各类时髦的文化事件,再度“语不惊人死不休”。

谈《青花瓷》事件:

受周董粉丝攻击很冤

在今年春晚上,周杰伦演唱《青花瓷》成为亮点,马未都却在一闪而过的屏幕背景上看出了“赝品”,且忍不住在博客中挑出歌词中存在的两处错误,他也因此被周董的粉丝群起而攻之。

“歌迷的反应不见得是周杰伦的态度。其实,他的歌词只需改三个字,"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"中的"汉隶"改成"小篆",因为清代乾隆以后,青花瓶底上只写小篆而不写汉隶;还有"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"中的"宋"改成"楷",因为中国陶瓷史上,宋体落款仅见于康雍乾三朝珐琅彩瓷器。”

被周杰伦粉丝攻击,马未都认为自己很冤,“我说这些是善意的,当时我还向世俗低了一下头,说了"青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大众情人,周董将七百年来的大众情人描眉画眼,重新打扮一番,推至春晚前台,功不可没"之类的话,只是在中间指出了他有两个瑕疵。就这样,他的粉丝还不干。”如果有机会和周杰伦对话,马未都声称会建议后者把粉彩、单色釉都写出来、唱出来,做成一个陶瓷系列,而且愿意帮其把关。就文化影响力来讲,马未都认为周杰伦的宣传会比他更有力度,“用唱的把中国陶瓷史给讲一遍,是件多么优美的事,至少现在很多孩子都知道中国有"青花"了。”

说新版《红楼梦》:

拍再好也是急功近利

李少红执导新版《红楼梦》,马未都也是她求教的专家之一。马未都给出的意见是:“尽可能少动原著,想法越少,作品越好。”比如描述一件瓷器,马未都建议尽量多用镜头去表现细节,细节的真实才是全剧的真实,“老版里拍到贾母桌上还摆着唐三彩,那不是丢人吗?唐三彩作为艺术品陈设不会出现在1900年之前。这样的错误在新版中,绝对不能再出现。”

马未都直言,新版《红楼梦》拍得再好也是个急功近利的东西,“因为它是为了市场,而不是为了民族的荣耀。如果这次《红楼梦》的高度是由国家文化部领衔,是为了国家的荣耀去拍,就完全不是这个样子。要是那样,各路专家全得到场,他们得过来盯着这个瓷器、摆设有什么错误,有一处错唯他是问。”

品人物:

鲁迅的文学表达能力差

对文字功底相当自信的马未都,继新解李白的《静夜思》之后,昨天竟将矛头对准了鲁迅:“实际上,鲁迅的文学表达能力非常差。”

“因为受语言限制,鲁迅翻译的小说,就我这智力有时候还看不懂。”马未都称,鲁迅的问题在于他对语言的驾驭能力有限,“我对文学文字的判断能力超过我的写作能力,我做编辑时是个最优秀的编辑。后来成为大作家的这些作家,当初都是我从来稿里把他们挑出来的,一看表达能力就知道不一样。”

马未都的思维颇为天马行空,从鲁迅跳到章子怡只用了一秒钟,“机遇是偶然的,但成功不是偶然的。比如,张艺谋给了很多演员机遇,能红的有几个?成为国际巨星的,不就是章子怡吗?”

有一次,马未都在一个电视节目里说了章子怡几句好话,“有人就说我跟她示爱,这不是胡扯么?演员在银幕上的努力,大家看得很清楚,章子怡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。如果章子怡没碰上张艺谋,可能就蔫了;但如果她没本事,碰上也是白碰。”

对于自己频频语出惊人,马未都笑称自己根本不怕被攻击:“从客观角度讲,本人是草根,不算学者。另外,我也不是北大教授,所以攻击我没用。”他给自己的定位为“一条在社会里游走的鱼”,狡猾而聪明。 (来源:新华网)

评论